2022年影响山西省互联网发展十件大事公布

9月6日,山西省互联网协会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影响山西省互联网发展的十件大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山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在持续深化产业转型的同时,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为全面展示山西省互联网创新应用和发展成果,山西省互联网协会开展了“2022年影响山西省互联网发展的十件大事”评价活动。通过对我省2022年互联网行业发生的众多事件梳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专家评价相结合等方式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推选出2022年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

01

深化5G融合应用,加快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

2022年,山西省持续夯实数字底座,加快推动5G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出台《山西省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5G+智慧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提升全省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工作方案》,全省大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支撑。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牵头编制了山西省地方标准《智能煤矿融合5G网络建设指南》,是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领域第一个以5G网络为核心的地方标准,明确了井工智能煤矿融合5G网络建设的内容。

02

山西省建设数字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2022年,山西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印发《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山西信息通信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山西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规划》《山西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为山西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信息网络支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忻州分公司在忻州市忻府区南关村落地全省首个智能AI数字乡村,采用“云+网+ICT”的创新模式为该村组建了“一云多端平安乡村云平台”。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山西省高平市、万荣县、大同市云州区入选。

03

山西发布人工智能省级地方标准

2022年,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人工智能 数据标注总体框架》(DB14/T 2463-2022)、《人工智能 数据标注一般技术要求》(DB14/T 2464-2022)、《人工智能 数据标注通用工作规程》(DB14/T 2465-2022)3项省级地方标准,该系列标准由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山西省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百度云计算技术(山西)有限公司、山西省大众科技评估中心、山西灵波微步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机构参与起草。数据标注作为人工智能的基础环节,对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等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山西省实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04

2022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在太原举行

2022年8月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在太原召开。本次峰会以“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为主题,设置了一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十场分论坛、一场院士成果报告会、一场展览及系列配套活动,旨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进一步激发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助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峰会,共遴选了数字经济领域11家科研机构并进行集中揭牌,期间,还举行了2022年度山西数字经济领域优秀项目签约仪式。

05

山西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数智赋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山西2个,分别是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山西大同灵丘经济技术发展园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建筑装备制造智能工厂创新应用、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只能托盘共享模式创新应用、基于INECO平台的智慧运维综合解决方案创新应用在内的3家企业应用案例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的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晋南钢铁5G全连接工厂绿色双碳项目和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应用系统及5G调度中心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的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山西2个解决方案上榜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山西峰凡科技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大宗商品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解决方案、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矿山安全生产管控解决方案。

06

山西数字政府平台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15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召开。大会期间举办“数字政府论坛”,正式发布了2022年度数字政府案例。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的“山西省协同办公集约化平台”“山西省13710工作制度平台”“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3个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数字政府“典型案例”,“国民经济与社会运行态势感知平台”入选2022年全国数字政府“示范案例”。

07

山西省探索打造智慧文旅新模式

2022年,山西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立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以旅客为中心的数字化体验产品,不断提升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7月6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高德地图搭建的“山西好风光”一键智慧游平台上线,该平台针对游客出行需求,可全面、系统整合山西省全域游、乡村游、自驾游等数字资源,为游客定制美好旅程。7月29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联通签署“5G+智慧文旅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山西文化旅游行业与创新科技的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文旅数字化和5G+智慧文旅产品体系,加速数字化和5G技术在文化旅游各个细分场景的应用落地,积极服务于山西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山西智慧旅游“新引擎”。

08

山西发放首张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

2022年4月14日,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向清控数联(山西)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签发了全省首张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此次获批的清控数联(山西)工业技术有限公司, 是省内首个综合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于2020年8月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涵盖了煤化工、冶金、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累计接入企业87家,累计标识注册量153.8万个。基于标识解析研发了多种标识应用,适用于人员生产安全、设备预测性运维、产品溯源体系、产品防窜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各种工业场景,包括主动标识及被动标识应用,有智慧瓶盖、边缘计算网关、可穿戴式智能头盔、设备资产管理系统、正品身份认证系统、商品营销系统等。

09

山西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显成效

2022年,山西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突出打击整治“十类重点”,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乱象问题。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动员线上线下警力,主动深入老年群体开展全面摸排;精准打击整治养老投资诈骗、老年保健品诈骗、涉众型经济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及时查封、扣押、冻结诈骗所得资金,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业务窗口、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就如何防范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以及购买保健品常见的“陷阱”进行宣传。截至2022年9月底,全省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401条,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954起,打掉犯罪团伙5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92人,查扣冻涉案资金29.13亿元,追赃挽损4.17亿元。通过专项行动,全省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10

太原、大同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了全国千兆城市建设情况,全国共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山西省太原和大同两市通过千兆城市总结评估,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近年来,山西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千兆城市建设作为激活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助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2023年全省11个地市力争全部实现双千兆。太原市、大同市政府抢抓千兆城市建设“窗口期”,在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开放资源等方面提出多项保障措施,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底座。

 

来源|黄河新闻网

首页    行业动态    2022年影响山西省互联网发展十件大事公布